当前位置: 山西省爱卫办»山西省爱卫办»工作动态»省级动态
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各市爱卫办、文明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办

2022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围绕活动主题,持续组织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各地爱卫办要协同文明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办及各成员单位在总结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形成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围绕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省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晋爱卫办发〔2021〕1号)九项工作任务,动员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立足工作实际和本地现阶段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谋划年度工作目标,制定推进措施,强化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广大群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意识

各地要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广告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发挥各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宣传报道群众身边的榜样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使群众学有榜样、做有规范,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和全社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逐步形成营造浓厚氛围。要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的作用,通过科普知识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方式,提高群众认知,引导群众践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开展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绿色环保生活

各地要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禁止随地吐痰”“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无烟学校建设”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要以线上线下、抖音、快手等多种形式,组织发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推动整治提升,集中开展城乡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综合整治

各地要进一步广泛动员群众,以整治市容环境和农村清洁行动为抓手,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农村“六乱”百日攻坚行动和市容专项整治成果,持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切实降低疫情环境和病媒传播风险。要大力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认真梳理解决本地区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城市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集)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和农村“四堆八乱”、垃圾围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要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以村规民约、日常考核等制度强化监督约束,动员群众共建文明健康绿色家园,共享城乡发展环境提升福祉。

(五)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热情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各地要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组织开展70周年主题活动,要会同爱卫会成员单位,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特色、重点任务、典型事迹等,收集整理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资料,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要加强对典型示范、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群众代表事迹的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要以“爱国卫生运动在我身边”、“想对爱国卫生运动说”“我心中的爱国卫生运动”等为主题,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全省卫健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撰写对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认识、感受、意见、建议,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三、活动要求

(一)各地要结合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的有利契机,持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控烟行动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对于增进人民健康、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发挥的积极作用,传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创新爱国卫生动员方式,总结疫情防控以来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其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卫生健康生活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

(二)各地爱卫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各地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和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在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请各地自行印制,强化主题宣传,配合活动开展。

(四)各地要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省爱卫办,省爱卫办将会同省文明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办予以宣传推广。4月20日前,请各市统一将本地区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报送省爱卫办。

联系人:韩建华    电话0351-3581526

邮箱:awbhjh@163.com

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            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

委员会办公室               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